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自以為的2013年度十大桌遊排名(一)

2013年基本上是本人桌遊大爆發的一年,在這一年裡面,桌遊的質與量都有一個飛躍般的激升,增加的速度是年初的我根本無法想像的;當然被賣掉的也不少,這些被賣掉的遊戲,有的可能是屬性不合,有的可能是在耐玩度方面備受考驗,理由很多,但並不代表都是爛遊戲;另外還有一些從年初就放到待購清單,然後就一直放到年底,一直沒購入的考量當然也有很多;這麼多的遊戲在這一年經過我手來來去去,有一天就突然想到是否可以來個評選呢?這篇文章就順應而生了,當然,各位會發現,這篇文章標了(一),後面是否會有(二)啊!(三)啊!之類的呢?..................這就看心情了XD

基本上第一篇所放的十大,是經過這一年還在我的清單,而且我肯定不會賣掉的遊戲,也就是說,如果有人未來想要這些桌遊遺產,可以提早來找我登記XD,以下排名不分先後,以我的桌遊清單排序法,也就是以中文>>>外文>>>日文>>>自製排序。

一、阿瓦隆(抵抗組織)


在剛購入的時候很難想像,這款遊戲會開到這麼瘋狂的程度,這是一款集陣營、心機、嘴砲、推理、影帝於一身的遊戲,最難能可貴的是可以利用角色卡來根據在場玩家的程度去調整遊戲的難易度,除非純策略型玩家或是純無腦型玩家,不然沒有推坑失敗的,屬於第一次接觸桌遊的新手也能接受的類型,不過這款遊戲對我來說太吃演技,在加上莫名其妙的萬年藍,後來就很少參與這款遊戲了。








二、瘋狂詭宅(腦殘豪宅)

在數位遊戲時代,我最喜歡的不是王"盜"角色扮演遊戲,也不是當時當紅的即時戰略遊戲,而是已經漸漸沒落的冒險解謎遊戲,想當初明明一個單字也不認識,硬是拿著中文攻略,慢慢的去玩TLJ(無盡的旅程,被稱為冒險遊戲的最後榮光),再看到現今的冒險解謎,已經被濃縮成只剩無盡的逃出系,實在是......離題了,基本上這款遊戲能夠讓玩家們體驗冒險解謎的刺激感以及劇情探索的代入感,而另一方面,負責操控遊戲的KEEPER可以得到的是一手掌握的成就感,以及某爬蟲類才會有的虐殺感,基本上這款遊戲非常注重KEEPER的節奏掌握能力,如何讓偵探們贏卻又不能贏得太輕鬆,是給KEEPER的課題。



三、妙筆神猜

這個第三位有點難給,因為不少人在競爭這個位置,最終還是給了妙筆神猜,當初第一次玩到這遊戲,是在天鵝堡的夏日大聚會的時候,一回來就想辦法訂了這個遊戲,簡單的規則,畫工不是重點,畫工好有好的畫法,差有差的表達方式,重要的是對文字的理解以及傳達,基本上我很喜歡這種"可以隨玩家程度不同,調整難易度"的機制,因為這代表這款遊戲可以讓更多玩家參與,這款遊戲也是我推坑最成功的遊戲XD。



中文遊戲遺珠:農家樂、叢林野宴、文明帝國

四到八是外文遊戲,一樣排名不分先後,想到啥寫啥。

四、Archipelago 愛琴海群島




絕對的怨念作品,當初是看到那吉姆的開箱介紹文,對裡面的美術驚為天人,而後又看到漫尋發了規則文,對裡面的市場機制感到有興趣,才買了這款作品,只是......有沒有第一次跟團購就會買到瑕疵品的八掛,然後為了等這款補件,我等了五個月,對方才補過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款遊戲至今仍沒有開成;遊戲為了重現當初的殖民時代,用了許多繁瑣的規則來實現其完整度,另外遊戲的目標卡也設計有點曖昧不明: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知道的目標加上全場公開的一張目標卡,也就是說,每個玩家會在玩家+1的目標中爭奪分數,但是你所知到的資訊只有兩張,所以會有玩家喊CALL之後贏的不是他之類的狀況.........,不過看在遊戲令人驚異的美術,短中長進程卡的彈性時間,可嘴砲可策略的交易彈性,基本上我是會原諒它啦XD。(希望徵人一起來研究這款遊戲)





五、Survive: Escape from Atlantis! 逃離亞特蘭提斯



最早玩到這款遊戲,是在士林艾克米的時候,因為那天在聽規則的時候,最後面一個小小恍神,造就了現在的特別版,意外的還蠻合士林桌遊團的血性XD,原本遊戲中,最重要的就是保護自己,消滅別人僅僅只是降低別人的分數,在修改過後,你所消滅的都會成為自己的分數,基本上可以加快遊戲進程,因為大家會更積極的將場上清空,畢竟這是一個PARTY GAME,這類遊戲其實並不適合玩超過90分鐘。







六、Jamaica 牙買加



又是一款血氣方剛的遊戲XD,針對性一直是士林桌遊團的基調特別是就舉或是毛怪或是馬丁在的時候再加上這款遊戲很難得的補上競速類的空缺還有強大的美術或許遊戲不耐玩但是由於遊戲時間短加上互打的時候非常之歡樂很適合想到的時候拿來開一盤是我很喜歡的競速遊戲之一(另兩款是凱薩萬歲還有D級方程式賽車)。

七、Village 農村出代誌(村莊)


喔喔,總算又有策略遊戲了,村莊是一款很有趣的資源拿取遊戲,遊戲的主軸是時間,學習、工作、旅遊,做任何事都需要時間,一個人只有一輩子,如果那個人太過操勞就會比別人先一步而去,如何掌握好時間的度,讓人死得其所,是一個好課題,值得一提的是,每當時間走過一輪,經過了橋,就會有人去世,實在是滿滿的中國風味(過橋囉XD)。







八、Terra Mystica 神祕大地


既然第八名出現了,就代表等下後面會有一堆遺珠XD,這也是一款讓我等了快半年的遊戲,奇幻主題卻沒有任何戰爭要素,種族的強弱一直是玩家之間不斷爭論的話題,重點是,東西多到我盒子裝不下(這是重點嗎?),一整個超值,遊戲在不斷的擴張推擠中思索,在加上奇幻種族,頗有小世界文明版的感覺,扣除時間太久這個缺點以外,基本是很適合慢慢品味的一款遊戲。


外文遊戲遺珠:蘭開斯特、深水城領主、女巫釀、尋路者傳奇、幸福之境、桌遊人生、政變、四季物語(還真多)。



九、王冠之心~妖精花園~


日文遊戲沒啥好挑的,就二選一,請別小看她萌系的外表,骨子裡可是比阿克萊特那一票妹子還要正統的DBG,比起一般的Domi game來說,這款遊戲更重視壓縮牌庫這個動作,是要讓負分卡手牌,還是乖乖的認吃,每一張牌都要好好的思考其價值。









十、動物夜怕怕


自製遊戲是我近兩個月才開始嘗試的一種類型,而讓我興起自製念頭的,就是這款動物夜怕怕,基於這點自製這一票當然就投給它了,基本上就是一款一回合結束的歡樂小遊戲,自製簡單,美術可愛,這是一款很適合對自製桌遊有興趣者入門的作品,感謝MOZI羊叔提供的素材,也歡迎大家前往他的FB上逛逛,有很多自製桌遊素材喔。








以上就是今年的十大桌遊評選,下一期(如果有)的主題,套句某知名桌遊部落客暨知名桌遊規則翻譯者暨知名桌遊規則教學者所說的:桌遊這東西,要有買有賣才健康,今年我買了不少桌遊,當然也賣了不少桌遊,其中不免也是有很喜歡還是忍痛賣掉的,所以下一期的主題就是:本年度被我賣掉的十大桌遊評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