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自以為的2013年度十大桌遊排名(二)

2013年基本上是本人桌遊大爆發的一年,在這一年裡面,桌遊的質與量都有一個飛躍般的激升,增加的速度是年初的我根本無法想像的;當然被賣掉的也不少,這些被賣掉的遊戲,有的可能是屬性不合,有的可能是在耐玩度方面備受考驗,理由很多,但並不代表都是爛遊戲;另外還有一些從年初就放到待購清單,然後就一直放到年底,一直沒購入的考量當然也有很多;這麼多的遊戲在這一年經過我手來來去去,有一天就突然想到是否可以來個評選呢?這篇文章就順應而生了,當然,各位會發現,這篇文章標了(二),後面是否會有(三)啊!之類的呢?..................這就看心情了XD

這次的(二)所評選的十大,是我在這一年內所賣出的桌遊中評選出來的,這一年內我買的多、賣的也多,當然不免有一些其實不想賣,但是因為種種因素又不得不賣的遊戲,當然也得為這些遊戲發聲一下,排名部分為個人不負責排名,大家就當看看吧!

十、御竹園



這款遊戲購入的時間點很巧,剛好搭上了圓仔熱,一款養熊貓餵竹子的遊戲,算是輕度策略,七大奇蹟的作者似乎很喜歡日本風格的遊戲,他的花火也成為史上最"小"的德國大獎遊戲,另外一款遊戲東海道也在我的日後清單中,這款御竹園遊戲本身還不錯,一上賣架就被秒殺,會被賣掉的原因純粹是因為手上的輕度策略太多,先把開過較多次的出掉。

九、Rhino Hero 超級犀牛



一款疊疊樂加九九的遊戲,這是當初桌迷藏店長JK和我介紹的說詞,他這樣介紹時我還摸不著頭緒,直到看過網址介紹後才了解,基本上就是出牌來讓下家疊塔,再輔以九九的迴轉、跳過等功能牌,一些簡單的追加就讓遊戲更富有變化性,當初賣掉的原因純粹是減少庫存(反正便宜),結果被本團的雷哥買下,之後還會再買回的遊戲。

八、City of Horror 殭屍城



一款人品型party game,一群人投票決定抓誰去餵殭屍,然後被餵的就會開無雙把殭屍都幹掉xd,基本上要玩的好就是要擺爛不殺殭屍在抓人去餵,但是新版和舊版不同的地方是殭屍吃到人也不會跑,所以場上的活人越少,壓力越大,中間的拿捏要掌握,賣掉的原因是不耐玩,比較適合放在桌遊店,而非一群固定咖。

七、搶地盤



一款繼承大富翁精髓的遊戲,擲骰、移動、收過路費、蓋房子【地毯】,如何放地毯放的巧妙,讓大家能夠踩,而走的人會糾結在每次擲骰前的選位,還有互相的合縱連橫,規則輕鬆,教學簡易,這款我想留在自己團裡,就直接半價賣給本團的怡安了。

六、Augustus 奧古斯都



一款湊套賓果遊戲,遊戲簡單明快,五分鐘講完規則,二十分鐘打完一盤,基本上就是抽籤湊賓果,誰收到百搭就換下一位抽這樣;而且遊戲內容物不多,一個小收納盒就能帶著跑了,騙人的遊戲外盒XD;推薦給喜歡快速又非骰子遊戲的玩家,湊套後要喊“賓果賓果”還是“Zick Zeon”就隨意了。

五、Karesansui 枯山水



一款競標遊戲(喔~~),價低者得標(咦~~),沒錯枯山水就是一款這麼特別的遊戲,價低得標,拿太多的還會被處罰,有時候算算認賠pass賠的分數還比較少,和一般一擲千金的競標遊戲完全不一樣,賣的時候基本上也是上架秒殺款,而且還是最快秒殺紀錄xd。

四、Legendary復仇者聯盟



DBG是我最喜歡的遊戲類型之一,可惜的是士林團友似乎大多不好這口,所以近年來買的DBG遊戲就比較少了,這款復仇者聯盟基本上就是漫威角色的大亂鬥,而且很多優秀的改良讓這款的系統顯得相當流暢,這款遊戲在團內開過三次,算是DBG類型的奇蹟了,連流程更短的大商人都只開過一次而已,最後拼命壓低價格賣給團內Hector Ho,總算是達成留在團內的任務。

三、Nieuw Amsterdam 新阿姆斯特丹



熊熊發現這次十大裡面,只有這款是重度策略遊戲,一方面重度策略比較耐玩,一方面重度策略比較不好賣,第一次看到這遊戲,是在小柴的網誌內看到,看過介紹之後,覺得競標順位和行動的部分,還蠻有趣的,後來看到有人賣就買下來了,競標同時要考慮順位和行動,再輔以資源轉換、區域控制等,可惜試跑過後時間實在太久,就賣出了。

二、Kingdom Builder 王國建造者



總算來到第二名了,王國建造者在剛發售的時候評價其實並沒有太好,甚至有人說作者(代表作:皇嶼爭霸)已經江郎才盡了,後來卻跌破眼鏡的得了年度遊戲大獎,排名也節節上升,其實遊戲本身並沒有那麼糟,基本就是個下棋遊戲,但是簡單的規則下藏有豐富的變化性,透過功能、地形、建物、勝利條件等創造出每次開局不一樣的變化,現在的排名我覺得比較能反應這款遊戲,遊戲是由本團的H收下。

一、Libertalia 萊柏塔利的海盜



噹~噹~噹!決選第一名出來囉,恭喜萊柏塔利,一款大家一起殺人越貨搶寶藏的遊戲,聽到這樣的簡介就知道一整個士林團風格XD,每個人手上都同樣有著30張不同功能的角色卡,大家手上能夠出的牌都是相同的,所以如何在每一輪之間得到最大收益,這種你算計我、我對付他的機制還蠻有趣的阿,如果放到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大概是不會賣的吧XD,不過既然是本團的人收下(怡安),那就無所謂了。

以上就是本次的十大桌遊排名,現在才發現寫心得是一件那麼累的事,哈利您辛苦了XD,如果我還有那個心力寫(三),(三)的主題是這一年來我一直想買,卻一直遲遲未下手的桌遊十大評選,還有三天,希望趕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